15.3.09

[法國家書]十四_原諒

M,最後我想跟妳講一個小時候的秘密,它是關於原諒的故事,是我長大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個原諒對我而言有多重要。

M ,不知從國小幾年級開始,我開始偷東西。有一次和朋友溜進柳丁園,朋友摘了一個,我也有樣學樣的摘了一個,後來主人聞聲出來趕我們,我們拔腿就跑,有了一段距離後,朋友教我怎麼不用工具吃柳丁。那園子的柳丁,真的好甜!吃得開心的我,壓根忘了柳丁是偷來的。那時的我,回家路線單純或該說單調,一條大馬路直走到底,沿途也沒什麼商店,頂多有一大片柳丁園和甘蔗園。

後來,我們搬了家,回家路線變得豐富有趣,沿途商店也五花八門。好多好多有趣的東西。一開始,好像是擺在小雜貨店店外的棒棒糖,一根根像煙火般地插在一個筒上,繽紛燦爛。每回經過都禁不住地被吸引,有天,走著走著,竟就順手攢了一根糖進口袋,若無其事的往前走 。我不記得自己是蓄意亦或臨時起意,只知道同樣的事還想再做,而至後來,我也不想偷糖了,我開始偷文具店的東西,像是在挑戰什麼似地,一步步玩著驚險遊戲。甚至有一兩次還被文具店老闆給抓個正著,我一邊點頭許諾下次不再犯,一邊想著今天真倒楣,出師不利。我不知自己哪來那麼大的膽子,還是因為搞不清狀況。

M,還有家裡的錢。這妳約莫記得,有一次偷紅了眼,竟連一千元大鈔也敢拿,因為這太明顯了嘛,少了一千塊,大人哪會不知道。M,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也許是太自豪自己的神偷技巧,而一發不可收拾,因為我也不知道拿錢要幹嘛。那次,在一個上學的早晨經過車站旁開著的雜貨店,看著老弟對一個忍者玩偶愛不釋手,我就一副小大人樣子的把它買了下來,老弟這下可驚訝不巳,可憐的老弟這下成為共犯之一,老闆懷疑地看著我們兩個小朋友哪來的千元大鈔,一方面又一一把錢找給我們。身懷具款的我們竟心生一計的把錢藏在別人家路旁花園裏,我們挖個小洞把錢藏好,並記下那株又大又美的玫瑰樣貌。然後,我們就無事一身輕的去上學了。

M,那次,外公氣得要拿菜刀砍我的手。全家人演足了八點檔家庭悲喜劇各個拉扯哭嚎的場面,一切就只因為我不願意倒歉。我在想什麼呢?這關我什麼事?我又沒亂花錢,我只是想偷錢,我只是想有一技之長,我只是買了一個玩具給我弟,我幹嘛道歉?我倒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反正我又沒錯,除了買玩具外,沒多花啊,還你們就是了嘛!

M,我不知道何時開始的。這一切,想法、行為,我似乎巳另外建立一個自己的世界,所以我的邏輯和妳們巳不再相同。

我的慣竊生活在一個戲劇性的高潮中結束。

M,那天和老弟碰頭後,我們一道回家,途中經過玩具店,看到老弟似乎喜歡一個玩具,我們逛了一下,然後我就催促老弟走人,路上,我打開手提袋,把戰利品秀給他看,嘿嘿,又一個驚訝的表情。然而,得意忘形的我,沒料到老闆竟追了上來。

兩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傢伙,只好跟著老闆回店裡。老闆嚴厲的訓了我們一頓,還要我們留姓名電話學校班級等,我什麼都不寫,害怕的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僵持了許久,後來不知為何似乎要寫老爸姓名,我突然一陣腦沖血,對著老闆大叫,隨便你要送警察送學校,反正我們也沒有老爸,沒有人會管我們。然後,拉著老弟狂奔,見老闆沒追過來,便在離家近的鎮公所(尚未改成郵局時)前的椰子樹下,蜷縮在草地上瘋狂地哭著。一直喊著反正我沒老爸,反正我沒老爸,管你的,去你的。

M ,現在寫來,我倒是突然了解了一點什麼,這句喊出口的話,就是那時有點懂事、但又還沒全明白的自己感覺最受傷的事。那一次,用力的喊出來以後,或許對我來說是某種程度的治療,是讓自己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激烈手段。我不再需要向別人隱藏這個事實,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隱藏,只知道沒老爸這件事好像不好。

M,我記得那是快畢業的時候吧,後來去上學都叫我膽顫心驚,我擔心不知哪天老闆會和警察來我們班級找我,或訓導處會廣播我的名字,直到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也就漸漸淡忘這回事。

M,我在很久以後才意識到玩具店老闆沒來找我,對我來說是一個多大的恩惠。這是個帶有愛與包容的原諒,我深深如此感覺。雖然對於一個國小生而言,偷東西應該不會留下所謂的記錄或案底,但這件沒被戳破的事,讓我再也不願意也不想偷東西。也許是被嚇到了,是的,一開始是的,然而隨著自己每次回想這件事,我就產生各種不同的體會。包括現在,在寫這件事的當下,我仍覺感動。記得上次回去,我巳跟妳提過這件事,我說,我想去跟老闆道謝,我想去跟老闆說,我再也沒偷過東西。然而店巳易主。

M,這讓我思考原諒這件事。M,原諒,對我而言是一件要很用力才做得到的事。然而,我曾被人原諒過。

一個做錯事的人應該被原諒嗎?錯事不該原諒,人則可以被原諒。

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一點小小的寬容會給這世界什麼樣的恩惠,不是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篇很屌

有一個畫面
鬆了一口氣的樣子

很好
然後
再吸一口氣

往前走下去

shoushan 提到...

馬的,你可好了,現在才想到。我可尷尬了,我記得那次後不久,有ㄧ天舅舅說要買東西送我,究帶我出門,好死不死就走進那家文具店,真是要嚇死我了,從頭到我低著頭不敢看老闆,老闆懷疑的眼神,舅舅的催促,最後為什麼買了ㄧ支放大鏡我都不曉得....

artemis 提到...

天啊 你要笑死我了
原來還有後續啊
老闆一定想 這小子 和他老爸一起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