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9

[家書]之後_推論此生生命功課

我猜自己、也許也不是自己正在做一項實驗,這對習慣計劃、規劃、批判、懷疑的腦袋來說可能會是個大膽實驗,但對內在的我來說,卻愈來愈舒適。

現在開始的書寫是一種記錄,記錄一種轉變過程,一種不知是否會變化也不知會變成什麼的記錄,如果真的能轉化現在狹隘的存在感,那麼這記錄就會變得有趣,反之,就當是書寫習練,也挺好。

﹣﹣﹣﹣﹣﹣﹣﹣﹣﹣﹣﹣﹣﹣﹣﹣﹣﹣﹣﹣﹣﹣﹣﹣﹣﹣﹣﹣﹣﹣﹣﹣﹣﹣﹣﹣﹣﹣﹣﹣﹣﹣﹣﹣﹣﹣﹣﹣﹣﹣﹣﹣﹣﹣﹣﹣﹣﹣﹣

早在《前世今生》這本書時,我就對前世問題有興趣,很想透過催眠或什麼方式瞭解前世,因為在書中有個重要主題是透過前世催眠瞭解今生功課。這對於當時對佛教書籍有所涉獵的我而言並不難理解此概念,並且出於對某種可能重複出現的痛苦之害怕,極想早日瞭解今生功課為何,想快快做好,不要再痛苦。當時就是懷著這樣一種趨樂避苦的心態與興趣想了解前世議題。

前年,又看了李欣頻的《夢.前世.靈魂之旅》,又再度讓我回想起以前青少年時期對前世議題的興趣,然而她的體驗對我而言又太遠了一點,而且有點貴。

前陣子,在因緣際會下,竟有朋友提起前世話題,我迫不及待的想試。然而試了幾次沒有可理解的內容時,就又暫放一旁。

我開始問自己,為何那麼想知道些什麼?想知道自己現在所做所選到底是適合我還是只是一種虛榮的欲望?我為何會做這件事,是自由意志還是受命運牽絆?為何會遇到這些人,除了現在的關係,我們曾經有可能是什麼關係,我們之間反覆的傷害或陪伴倒底是要成就什麼 ?好多存在基本問題,不斷化做問號盤旋在心裏。

然後,我就開始回憶起關於自己此生的生命,我想這至少是最便宜、便利的方法,就地取材。我安慰自己,尚未有前世體驗或不確定有無前世沒關係,先從此生想起也不錯啊,何必捨近求遠!於是不知不覺便形成家書系列。光是從有記憶的童年經驗開始到現在,就讓我整個精神體驗飽滿到不行,也就是說,需要慢慢用心思去消化,而消化之後給自己帶來對自我的理解與覺察則是比讀十年書來的重要,不,應該說,閱讀來的是給予自己知識的形式,而後自己從生活中體驗到的則是為這形式倒進內容。就像有模子沒麵粉,那是做不了蛋糕,同樣的一團流動的麵粉則需要一個模子暫定它以放進烤箱,然而等蛋糕烤好了,模子就不需要了,蛋糕巳可以脫離模子獨自取出。(言下之意,我現在是烤好的蛋糕囉?)

孔子曾問道於老子(有爭議),老子跟他說了這樣的話:「大部分你所讀的東西都是來自古代。然而那些人都死了,骨頭也早巳成灰,你不該再把他們的話當真。那些聖賢都巳作古。你應該去除傲慢、虛榮並終結這些幻像。這會讓你變強。」(蔡志忠的《老子說》,我竟然是看法語版翻成中文,原諒我,我的網路有問題)

人,真的變強健,就是不被任何一種欲望操控,(欲望包括求知欲),把那些「知道」丟掉,在蛋糕做好之後,不要依賴模子,要相信自己巳是蛋糕,不再是那軟趴趴的麵團。

在這一連串的心靈黑洞的探照過程,我漸漸從自己的過去中鬆綁,活在現在的自己裏,然而心中隱隱對未來的自己好奇,雖說現在就是自己的未來,但對於自己生命功課是什麼,卻仍不清楚,雖然過去感到受傷的或痛苦的巳不再對現在的自己起作用,但之後我要何去何從,仍牽引我探索的欲望,是否還是得透過對前世的探尋才能明白此生生命課題?然而前題是,究竟有沒有輪迴?要先知道有沒有輪迴這件事,才能提出自己前世是什麼的問題吧?這又是一個大哉問。再者,自己幾次試驗未果,這讓我不得不找別的方式來理解今生生命命題。巧好在《夢.前世.靈魂之旅》提到這樣一種說法:「如果要了悟此生的功課是什麼,可以回首過去,特別是影響妳最重大的事件,或是挫敗...然後把這些情緒事件串起來,就可以知道這一連串的考題,指向的是什麼主題...同理,如果想要了悟此生的使命是什麼,回首過去妳所獨擁有的天賦、資源、特殊好運,了解這些配備為的是讓妳順利行使何種使命?...如果連覺知身邊的線索都不去做,不去向上、向外探索整張生命藍圖,就會讓自己陷在迷沌與乞求之中...。」

嘿!這豈不太好。我又可以就地取材探索自己人生命題。況且之前才回憶了一堆記憶坑洞,還熱著呢。

於是,前天我又在圖書館筆書了起來。

寫出來的東西很有趣,我想照打出來,除了一些不通順句子的修改及標點符號的添加外,原文照登。(這裡的寫乃參照《心靈寫作》、《狂野寫作》的基本步驟:不停筆、不多加思考、不修改、順著思路緊追著寫)

17 / 03 / 2009 波爾多

我要用寫的方式來確認今生的功課和使命,我想知道今生的功課是什麼?在寫家書時其實巳經多少反省了一些感覺挫折的事還有黑暗面,我想「爸爸」這件事還是影響到我,但那是哪一個層面呢?還是說不是「爸爸」,而是透過他呈顯出某種感覺,安全感嗎?我想回想「高中聯考」的事。我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就好像我對「爸爸」的事耿耿於懷,這兩次事件的態度是否要我學會「放下」,過去的就過去了,不要一直想「如果我有爸爸」,「如果聯考那天沒腹瀉一天」的假設性問題。我昨天以為我的生命功課是「自信」,因為我一直因為這兩件事而對自己有信心不足的感覺,再回溯到國小三或四年級生的一場病,德國麻疹,請了兩禮拜的假之後功課就跟不上了。這三件事都讓我有一種感覺,「如果我沒生病就好了」、「如果我沒失去爸爸就好了」,我太「執著」看著我所失去的東西了,我覺得如果我沒有失去,我現在一定很好,可是其實我自己有慢慢領悟到,我所失去的卻帶給我更大的空間,變成我可以變的,這點在這成長過程中一直都有感覺,現在寫來更是覺得清楚,「放下執著,看到自由」。那「自信」問題呢?好像只是個愰子,因為我好像常自覺自己不夠好,可是我都會因此去努力或去試,甚至現在在試的過程中也不去想自己好不好的問題,我也許不是真的覺得沒自信,我只是覺得還可以更好,可,這也是一種沒自信啊,但比起「執著」,我想「自信」問題略顯弱了一點,不過我倒是一直在重覆一種狀態,就是在陌生環境學的狀態。這意味著什麼呢?在一個新的領域學新的東西,冒險嗎?勇氣?好奇?學習在任何陌生的領域都可以生存嗎?培養自信嗎?訓練「開放」的胸襟,寫到「開放」時,特別有感覺(心像糾了一下,像看到喜歡的人那樣)。一方面要學「放下」,一方面學「開放」,而這兩個不是相輔相成嗎?放得下才打得開,所以一邊也要在不同領域,甚至就算是哲學,是傅柯,也因為換了不同地方,換了不同語言而把整個閱讀經驗跟理解都轉換了,甚至工作也是,去清大歷史所工作離開求學的哲學所,也是一種「開放」的學習,一方面要「放下」心中原有的、原來學到的,這個放並沒有損失,反而因放下才能學到開放。這樣寫來自己真的清楚了自己的功課,而的確也是在這些不同領域與環境,我從剛開始到新環境的不耐、戀舊到最後熟悉、自得並在其中感受、理解自己對此一領域或環境原來的偏見是假的,而在親自體會到之後,才慢慢看到它的好處與對我的啟發和幫助。如果瞭解了這點,那麼接下來的生活,就是要隨時覺知自己的心,處於一種「開放」、「放鬆」狀態就可以了。其它的就讓事件、讓人們經過我就可以了。啊!我好興奮啊,好想快點打成網誌和大家分享,但是要記得自己,不要得意忘形了。其實這個體會只有妳自己知道,也只有對妳自己有意義,所以妳的興奮是必然的,而別人的旁觀或不解也是正常的,對妳自己有意義是因為妳終於搞清楚那些發生在妳身上事件及經歷的意義,它們決非偶然,妳看妳一連串的類似情形就知道,它們在幫妳學習妳所需的功課,所以當妳看到別人一直在重蹈覆轍時,別急著批判、責備他人,那是他們的功課,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裏,一點一點地學著某種人生主題。我覺得好飽滿哦,都不知道接下來要問什麼了,對了還有時間,我感覺差不多是每三年一換,國中、高中、二專、二技、碩士、工作,啊,也不盡然三年啦,看功課大小,有些東西或地方不需要待太久,來法國四年,波爾多三年,過渡期兩年,差不多三年間就會開始熟悉並適應自己所謂陌生的地方,蠻好的嘛,都不長。

﹣關於生命功課部分結束﹣

嚴格說來,我是愈大愈快樂,基本上無災無難,想做的事都有做到,後來除了插大、第一次哲研所徵試、感情受挫等事件外,不太有什麼痛苦事件。所以痛苦的點其實不多,不過如果抓著一個不放的話,那還是夠受的了。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關於「開放」這個生命功課,這讓我回想起一堆亂七八糟的事來。幼稚園:舞蹈表演;小學:扯鈴、民族舞蹈、信一貫道、迷各種神佛思想、偷東西;國中:畫畫,翹課;高職:國貿、讀心理學月刊、廣告雜誌、動腦雜誌、籃球(加入校隊但其實只是為了不用升旗)、交朋友、心理輔導社團、畫室學畫準備轉系、寫小說、散文在校刊和南青,參加新世界(介紹基督教信仰的團體,每週去看錄影帶)。二專:廣告設計、閱讀、體育用品店打工(固定看棒球轉播),在茶坊做大夜班。參加佛光山青年佛學營(忘了何時參加的)。工作:婚紗設計,第一次反動,在小小公司會議上提出開會不該利用員工下班時間,領薪水時,老闆娘冷冷的說公司制度如此,如果不適合妳,那只好請妳另謀高就。考進華燈劇團。二技:應用外語,在網路上寫詩,貨運公司打工,第一次跟女生告白,失戀,參加清海無上師道場,開始吃素,參加畢聯會和大家做出一本奇怪畢業紀念冊,參加張老師培訓課程,遇到哲學傳記;碩士:哲學,練拳。還有一些手作坊的打工、咖啡店打工、畫室學畫、去補公職考試、補習班工讀生(像幫派有不同補習班之分)。在法國也持續了一學期與摩門教會友的討論,另現在又和耶和華見證人的會友持續見面討論,或是玩雜耍、上現代舞等,太混亂了,反正就是什麼事都有種莫名的好奇與熱情,有些很快就沒興趣了,有些則斷續做著,有些則一直做著,這些回想只是為了再度確認這個「開放」問題,我發現自己常去碰些大人會叫我別碰的東西,尤其是宗教上的,我什麼都願意看看,例如那時大家普遍對清海無上師沒好感的時候,我就會很好奇,她是有哪裏不對或不好,想自己去知道再判斷。當然,也曾因這種好奇心被陌生人騙了兩千元,哈哈。這讓我再度知道自己的限度,我以為自己很厲害,怎麼可能被騙,可是結論是我很清醒的白給人家兩千塊。不過,這不重要。

一旦確認了「開放」是我的生命功課,那我就把自己徹底「放鬆」就好了,利用「覺察」來幫助自己完成此功課。我覺得這個對生命功課的確知還蠻有意義的,因為它會更能讓自己活在當下的每個情境裏,去體會這個主題,也不會盲目的祈求趨樂避苦。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女.家庭裡爸爸不住在一起.M.沒安定感.我是一般女人.不是能幹的女人.精神上要扛起.經濟要有收入.一天且過沒想過明天.經濟來源...
何況小孩.環境造就性格.M.情緒處在不安穩中.小孩跟著處在不安穩環境中.緊張.不放心.生理現象就產生.這一切就是要接受面對.今天我们天助自助.達到安穩的經濟環境.也就是妳想寫家書的因緣際會.開始新的環境調整性格.把之前的習氣.緊張...重新學習且習慣在安穩環境裡的喜悅.陽光.久而久之妳的生理現象胃.就舒服輕鬆起來.期待好的開始....加油.加油.

artemis 提到...

M的留言都很酷 像俳句

匿名 提到...

難怪A和弟都稱M.是教科書.

匿名 提到...

難怪A和弟都稱M.是教科書.

匿名 提到...

先接受.面對.就是放下
放下.把手邊東西放下.所以.放下.好好ㄜ.好輕鬆.
執著就是東西很重還堅持不放下.拿著.對吧.正確.好.目標就是這樣.堅持去做.太好了.高興耶.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