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09

創造是一種表態

因此,創造是一種表態。

一種反「什麼」的手勢、姿態或態度。

所以才有德勒茲的名言,「哲學是創造概念的學科」

創造不是一種與某種形而上相連結所授予的天賦、才華,相反地,它是不斷壓縮後,形成某種密度極大的物質實體。

創造物本身僅是力度的密度指數的呈現。創造過程的力及其運動,紛亂暴力,無從指認。

因此,「瘋狂即是作品的缺席」傅柯。論文口試委員問道:「先生,能否請你說明這句話的意思?」事情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反過來說,作品即是瘋狂的缺席,是力量迴旋後的剩餘物,些微風暴過境的線索。

別白費心思在嘔吐物裏找曾消化它們的力量。

他們說,創造是一種進步,然而,它其實是一種悲劇式的角力史詩。

非關進步。但決對和某種轉化有關。

轉化是當下隨悟隨轉的共時性,進步是累計式的綿延性,綿延性必得解決時間的起點、終點的存在問題,沒完沒了、努力的假像,一場虛耗。

轉化是圖地反轉的偶然與驚奇。你就是看到了。

為什麼之前看不到?同一張圖,鴨子和兔子一直都在啊。

被自己擋住了。去你的,讓開!

力量開始騷動。書寫打開通往禁區之門。

跌入空無的喑啞空間。

Je serai ce que Je serai. (我可以是任何我所能是的) 上帝說。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覺者說。

你是誰,誰在說話,「我」,「我」是誰,你是「我」嗎,「我」說不出話了,你要取代「我」嗎?

「我」一直都在說話。

但是,不能確定的是「我」說的話是「我」要說的,還是只是一種重覆。

因此,回到表態的問題上,我一直找不到關於「幹」這個髒話的女性版。

「我」只能重覆,重覆不是表態,連一丁點的手勢都構不上,頂多是一種做作。

因此,「這不是一根煙斗」人們看著煙斗說著莫名其妙的話。

傅柯被愚弄的很開心,寫了一篇文章送給瑪格麗特。

愚蠢的我被他們兩人雙重愚弄,笨成一隻只會重覆的鸚鵡。

「我」看了很多,都知道了。你什麼都沒看到。你看到的只是「自己」。

虛構的真實。你在裏面狂背台詞。

「我」不是虛構,「我」才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的 我是真 我是 我 我...」

看吧,沒有動詞,你什麼都不是。

你是依存在動詞上的虛構。

「寄生蟲」Michel Serre 從遠處傳來回音。

「我」是「寄生蟲」

看吧!你又在重複。你只會重複。除了重複你還會說什麼話。

「我」ㄨㄛ

發聲練習。

意符是...

要連到身體上還是精神上?

有A餐和B餐。A 餐:「會死的肉體」;B 餐:「不朽的靈魂」

選A餐?好,以後你就是「我 ﹣ A」

有新菜單會通過本公司的電子郵件系統整合發送給您。

「我」是您。

「我」又在重複。你發現了。

「我」以後會怎樣?一直重覆到你累了為止。

累了會怎樣?崩解。

崩解是什麼?把你兩邊的括號拿掉。

那「我」會軟掉,而且那不就像是沒穿衣服?

不回答「我」了。

「我 (」)慢慢拿掉看看會怎樣。

唉唷!(「)我(」)唉唉唉!唉唷喂呀!

(「) 我 (」)

(「) 我 (」)括號放遠一點也沒事。

(「) ((( 我 )))) (」)好像也不賴,可以來跳個舞。
打個滾,唱個歌,畫個圖,跑個步,喝杯茶,睡個覺,看個書,隨便做點什麼不做點什麼。

括號不見了。

誰在說話。

無聲。

我在。

2 則留言:

JOE 提到...

有點難懂

(創造好像是徘迴在是又不是的兩端啊)

artemis 提到...

基本上這是上兩篇文的綜合結論

是從那裏的觀點出來的然後延伸到自己的閱讀與書寫經驗

今天和朋友聊了一個很有啟發性的話題

關於創作與作品間的不平衡與平衡關係

以極端例子來看,瘋狂的創作者本身處於自身瘋狂的風暴裏,但另一方面,它又把它用作品的方式表現出來,作品的出現是一種平衡,但這個平衡透過其創作過程的不平衡,張顯出其張力。

這個話題很有趣 有機會也許再貼文來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