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9

[法國學運_LRU] 罷課活動之一_爭取合理居住條件抗爭紀錄片

2007年十月三日在巴黎的Rue de la banque有一場關於Mal-logé(居住條件差)的抗議,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到許多有色人種齊聚在那條路上抗議。居住條件差和SDF(無固定居所)是不同的問題,整體來說也可以相同問題,那群抗議的人抗議的是,他們付出極高的房租但卻和居住條件成反比,房子狀況很差但卻沒人修補,儘管如此,每月仍要付出極高租金。政府有補助這些房子的修善,但錢是進到房東帳上。法國的住房問題每年都是政治焦點之一,愈來愈多人是處於不穩定的生活狀態,而社會救濟住宅則供不應求,政府在這方面也沒有太大動作。

現在學校正在罷課,而事實上只有波三大罷得起來,其他如一大、二大、四大都罷不成,那些學系都是未來社會的菁英,而三大則是一群思想家、藝術家之類的學系,不過主要還是有有力的教授支持。

這學期的罷課方式採取積極反思的方式,用很多活動來引起思考與討論。甚至有一個小教室用來討論活動主題用,也就是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主題要提供討論或資訊,可以去那裏找人合作,並安排在活動時間表上 (我還蠻想去弄個外國學生議題的)。

像我今天去參加的紀錄片放映,就是由(應該是)工運人士(可能是CDT的人,我看其中一人有帶CDT胸針; la Confédération démocratique du travail (CDT) 勞工民主聯盟)和學生合作,提出放映的計劃。

前面有關於舊貨(Biffin)市場的活動紀錄片,是講關於有些人去撿人們丟掉的東西,把它清理後,拿到固定市集去賣,我記得在破報上看過報導台灣的類似市集,叫什麼忘了。然而,這市集是不合法的,有的則是在某些日子才合法,如波爾多的聖米歇爾市集,就只有六日一合法。而不合法的日子就會有警察來趕,有點像我們以前的夜市擺攤都要躲警察,現在好了,劃了位,政府坐享月租費,隨便你們擺。可是錢到底用在哪了?好,那是夜市,而這舊貨市場,人們來來往往看熱鬧的總是多於真要買東西的,就算買,那東西也都便宜的很,其實賺不了什麼錢,還要躲警察。警察一來,把東西搜刮成堆,叫垃圾車來把那些東西通通載走,影片是用隱藏式攝影機拍的,一人走向清潔隊員問他說,是警察叫你們來的嗎?你知道在這裡賣東西的都是些窮人?清潔隊員無奈地回答,我們也沒辦法,不是我們要收啊。後來,在補充討論時,其中一名工運人士說,人們認為他們是一群不工作的人,可是不然,他們有的是退休、有的被解雇,他們也曾經工作過。後來,影片介紹其中一個賣舊貨的人,他自己做了傳單想組織大家使市集合法化,不用再躲警察並讓辛苦收來的貨被丟進垃圾車裏。

寫著寫著,感覺胸口一陣悶塞。一種循環的社會歧視、誤解從來沒有少過,科技進步,人的腦袋實在沒怎麼進步?!(包括我自己)

後來放了另一部紀錄片, « rue de la banque»,我以為是什麼銀行之路,難道要講經濟危機,所以我想就來看看吧!這部片是今天的焦點,只是講的不是這次金融危機,而是2007年在巴黎銀行路為爭取合理居住條件的抗爭活動。這件事我也知道,那時家裡有電視,我那時並不了解他們的問題與為何抗爭,只覺得,啊!好像是一群外國人要爭取合理居住條件,那好像有點難,法國人自己都一堆無家可歸的人了。

我沒想到從十月三號開始,他們堅持到十二月十幾號,兩個多月的時間,在那濕冷的馬路上棲居,十月到十二月,天氣巳開始由涼轉冷,好幾個家庭在那裏,在濕冷的巴黎街頭為他們被不合理的剝削而抗爭,還包括得面對時不時在清晨或夜晚,警察的突襲,把人們從帳蓬裏倒出來,把坐著不走的人四肢架著抬走,驅散人們,丟掉他們的睡袋與被子,圍欄住他們,限制他們活動範圍,甚至不准他們去上廁所,而另一方面,與政府的協商,住宅部長Boutin,遲遲未有佳音。我看著紀錄片上標上的日期一天天增多,當我看到十一月時,簡直是不敢相信,但同時,也因為他們的堅持而引來各方關注,有更多團體來現場聲援,或來自各國的支持信,如日本、墨西哥等,以及一些明星現場簽名在帳蓬上,看著影片我心想,唉,沙特不在了、傅柯不在了,要不然他們也會來露個臉吧!其中還有EMAüS的小卡車載了滿滿一車的床墊來給他們,好感人啊。

我並不是支持抗爭或反對,而是認為我們要去了解,了解他們,儘管他們也許用了你不喜歡的方式來表達意見,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不值得被理解,而且重點是,問題不在於他們,問題是政府收了稅、補助了誰、忽略了誰?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因為,如果這是政府決策有問題或隱瞞某些事實,那麼同樣身處這個的其他人難道就不會遇到這個問題?而且,其實愈來愈多法國人會親自碰到這種居住問題,然後他們就會了解,不是他們那群人故意搗亂要爭取過多權利什麼的,只是遇到一個有問題的制度,不得不說出來而巳。

在十二月十幾號那天,他們終於與Boutin部長簽定了合約。

而今天,這幾個工運人士跟我們說,07年簽的那個合約政府根本不認帳,今年2009一月他們又重新上街頭。

剛看到新聞說政府在今年2009二月十號針對一項住宅條款( La loi "Mobilisation pour le Logement et la Lutte contre l’Exclusion" votée par le Parlement le 10 février 2009)投票,其中有一項增建國宅(HLM)的內容。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算是前進了一些。

今天下午,我就在和工運人士以及小貓兩三隻的大學生的討論中度過了,天氣很好,人也很好(只是看起來有點像琉氓,哈!),我們談著社會問題,一個顯然逐步成為全球化的社會問題。我看到一股互助的熱切,也看到一種理想的傻氣,我還看到也聽到警察對待示威群眾的方式並沒有變得緩和,也沒有因為在法國而比較親切,權力的濫用仍不停地流竄在我們血液裏伺機而動,傅柯的分析仍然有效,只是我覺得這會兒不只是地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所謂的國家,也許巳被企業(或金錢)綁架,關於人的價值,正等待重估。

沒有留言: